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农村建设开启农民新生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20:32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南京郊区农村开始出现环保房、郑州一些乡村通上公交车、黑龙江海伦农民冬闲炒期货……,新农村建设让农民传统生活方式发生悄然变化。

  记者:今天,南京浦口永宁侯冲村的复建小区开始封顶了,这座江苏省最大的环保型农民小区建成后啊,可以让800户农民过上使用秸秆气和太阳能的现代化新农村生活。

  在这个环保小区里,从管道直通到每家每户的燃气,是由村里统一建造的一个储气1000立方米的秸秆气化站提供的,它的原料就是过去村里到处抛洒或焚烧的秸杆,这样农户就不需要挨家挨户自己搞沼气或秸秆气装置了;而小区内的生活污水,也有专用管道收集到三座沼气净化池里,处理达标后再利用。村支书给我们算了一笔帐:复建这种大型农民环保小区,是在村民原住宅地上进行,省市两级政府还给18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这样,不仅村民个人可以省上一大笔钱,村里还可以节省土地500亩。

  南京市农林局环能处处长 施泽平:能有效地把农村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达到生产、生活、生态同步进行。

  目前江苏全省已有1000个新农村居住点开始清洁能源改造工程。

  记者:这里是新郑市刚刚建成和庄镇客运站,今天一条新的线路新郑至穆庄正式开通,这也标志着新郑市339个行政村全面实现了“村村通客车”。

  一大早,穆庄村的村民就来到村口,亲身体验一下在家门口坐公交车的感觉。

  河南新郑市穆庄村村民 陈化敏:以前去城里特别不方便,骑个自行车,刮风下雨,还远比较累,今天公交通了,非常方便。

  去年,河南越来越多的农村先后通上了水泥或者柏油路,有了公路,如何让村民出行更方便,他们就把目光投到了农村客运网络建设上,在政府投资的同时,主动降低门槛,让社会资本零费用进入城乡客运市场,这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仅新郑市就开通了38条城乡客运线路,实现了对所有乡镇的覆盖。

  河南郑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 局长党普选:目前我们行政村通达客车率已经达到98%,按我们的说就是所有行政村的群众出行政村不超过500米都可以有客车和班车经过。

  眼下正是大豆旺销的季节,在黑龙江海伦市,许多农民在政府的引导下,做起了新鲜的期货交易。前不久,他们瞅准时机,在期货市场以每吨高于现价4、5百元的价格卖出了15万吨大豆。这不,为了完成交割,大家正在四处张贴收购大豆的广告。

  海伦市第四粮库经理 田国恩:为了完成交割任务,已经辐射到北安,南边辐射到呼兰、绥棱、绥化还有青冈、望奎这些地带。

  去年,海伦市第四粮库被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确定为指定交收仓库,期货交收地点从大连移到当地,使得海伦市的一百多名农民粮食经纪人看到了新的商机,由过去“打电话、跑现货”转向了“上宽带、做期货”,并通过在当地收购现货的办法来规避期货市场风险。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