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20:02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39年11月12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因抢救八路军时感染病毒在河北唐县殉职。为此,毛泽东于12月21日为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将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写下了《学习白求恩》一文,这篇文章在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为《纪念白求恩》。

  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3月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一个牧师家庭,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胸外科专家。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受美国、加拿大共产党的派遣,白求恩率领一支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记忆录】

  《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被称为毛泽东的三篇经典文章,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