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西、天津: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装备制造形成核心竞争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3日 21:18 来源:CCTV.com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

  山西、天津依托自主创新,打破国外企业在重要产品、关键部件上的垄断,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开始形成。

  山西台记者 张莉:我身旁这个像房子一样大小的铁斗是山西太重集团最新研制成功的大型矿用挖掘机的铲斗,它的容量是27立方米,一下子可以铲起五十吨煤,几乎可以装满一节火车车箱。

  今天,这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目前最大的矿用挖掘机,正式启运交付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公司。

  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公司机电管理部副经理 张宪宇:(过去)国内不生产,想用这套设备就必须进口,没有讨价还价这么个机会和余地。

  太重集团通过数年的创新攻关、独立研制的这个大家伙,一举打破了国外公司对20立方米以上大型挖掘机的垄断,相同技术水平下,价格低三成,运行费用也少了一半。

  依靠自主创新,太重集团造就了我国最大的挖掘机生产基地,还在三峡电站桥吊、神舟飞船发射塔架、大型旋转舞台制造等方面创下了220多项国内外第一。

  今年,山西省装备制造业预计完成销售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自主创新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全行业的50%。

  近日,天津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型贯流机组交付湖南修山电站装机发电。这个机组的转轮直径超过6.25米,另外由于在关键部件上自主开发了13项新技术,机组发电效率高出国际先进水平6个百分点。凭借着自主创新造就的核心竞争力,天发公司在修山电站项目上打败日本等国外对手,拿到了这个大单。目前天发公司已中标40多个电站项目,占领了国内同类产品80%的市场份额。

  1-11月,以天发公司为代表的天津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799亿元、利润65亿元,同比增加28%和36%,拉动了天津工业经济的增长。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