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户户通电”攻坚工程首个项目今天实现通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21:11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新闻联播):为了27户彝族村民,国家投入了一百万元,这是城市里一千户人的通电成本。正因为此,四川凉山落古坡的村民们今天第一次点起电灯,看上了电视。

  夜幕降临在大凉山,平日里早该沉静的落古坡村却变得灯火通明。

  四川凉山州落古坡村 村民 俄木阿支:我今年70多岁了,没下过山,也没见过电是什么样的。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用上电,好得很啊。

  盼着通电,俄木阿支老人等了几十年,为了通电,供电所所长牟杨忙了十几天。她和二十个伙计抓时间、抢进度,要赶在彝族年之前让村子通电。

  落古坡,海拔两千五,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从阳光充足的院子走进俄木阿支漆黑的屋里,让人一下无法适应。俄木老人说,村民祖祖辈辈用松油照明。电,成了他们的奢望。

  四川凉山州落古坡村 村民 俄木阿支:以前,天一黑,小娃娃在家里不能看书、不能写字,成绩跟不上。现在小孩儿晚上可以看书、做功课了,成绩肯定要好了。

  半山腰上,两个小时,电杆又向前挪了200米。这段路,老乡们叫作“落马坡”,连高山马帮到了这儿,都望而却步。20个壮劳力抬一根电线杆,从山脚到山顶至少要花两天时间。像这样的山路,牟杨他们已经爬了500多公里。

  国家电网公司西昌电业局 牟杨:我们这根杆子长十米,共有四百八十多公斤,每喊一个号子,它只能走公分。累得真的是不想干了。但是在他们的眼神里面看到那种感激和渴望,就促使我一定要把电给他们通上。

  别看两公里山路、十几根电杆、两条电线,为了让彝族老乡用上电,国家更是不计回报,付出了高昂的成本。仅在凉山州就投入了3.5亿元,10万人将因此受益。

  国家电网公司西昌电业局 牟杨:平时一根这样杆子价值两、三百元,但是当这根杆子运到山上,价值两三千元。这27户人的用电,投资要一百多万,城里面,可以供一千多户。

  20多个灯泡同时亮起,小山村沸腾了,点起篝火、放起鞭炮、跳起火把舞,老乡们提前过起了年。

  记者:电灯、电视这些在城市里早已司空见惯的东西,在落古坡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却显得那么来之不易。这里的夜晚第一次这么明亮、火把烧得更旺了。因为有了电,还有更多新变化、新鲜事将在这里发生。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