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浙江巧破土地瓶颈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20:25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新闻联播):在今年新一轮宏观调控下,浙江改变“招商引资、土地先行”的惯性思维,探索“零地招商”等新模式,大大提升了招商引资质量。

  孟新时,浙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局长,人称开发区的“活地图”。因为今年来,她几乎天天对着地图犯愁。

  孟局长:只有这10.2亩土地,两个项目哪个放进去,我们感到都很为难。

  管委会主任:我跟你比嘛!我们来比嘛现在!对不对?

  孟局长告诉我们,今年开发区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引资”变成了“评资”。为争仅剩的一点地,每个项目都得先过“三关”:产业导向关、投资强度关和效益产出关。其中每亩60万美元的投入和150万元的产出要求,在全国也是领先水平。即使门槛这么高,仍有几十个项目排队等地。

  浙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任 盛成皿:我们就从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着手,在这么有限的土地当中,力求能够达到最大的效益。

  于是,“零地招商”在开发区迅速走红。“零地招商”就是不新增工业用地,而是对现有产业进行置换和调整,把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项目送出去,靠人才和技术资源“向科技要土地”。就在近日,没新增一分地,凭借开发区里大学城集聚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引来了两个投资数千万的文化传播项目。目前,通过“零地招商”已引资3亿多美元,相当于多了500亩地。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变化只是浙江的一个缩影。在紧缩土地政策的“倒逼”下,浙江省日前再次提高项目的准入门槛,定下了投资总额不少于1000万美元、强度不低于每亩25万美元的硬指标,并强化了产业导向、环保和用地要求。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