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兴十四村建设新农村之一:从“三靠村”到“三富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20:44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新闻联播):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曾经是全县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三靠村”,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村强、厂兴、民富的“三富村”。

  12月10日是村民周云强和韩桂香结婚的喜庆日子,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庄,宽敞明亮的新房,从十里之外的音河村嫁进来的新娘韩桂香特别开心。

  记者:你主要看中了什么呀?

  新娘 韩桂香:第一肯定是相中我对象了,第二主要是这个村子比较好,有发展潜力。

  过去的兴十四村,连本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守着这个穷山窝。好不容易处了对象,结婚也是个难题。

  新郎的叔叔周玉财:当年连自个的房子的都没有,就在父母的房子里结的婚。

  受不住穷日子的兴十四村开始寻找出路,地里玉米产量不小,但就是卖不上价。能不能建设一座以玉米为生产原料的厂子,村支书付华廷动起了脑子。1994年他听说上海有一位老专家朱亨政已经成功地用玉米培育出柠檬酸菌种,这在当时可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高科技工艺。

  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 富华集团董事长 付华廷:三下上海去请朱教授,我用心把他(朱教授)感动了,他就跟我来了。没有他(朱教授)的技术支撑,我这个(玉米深加工)做不强做不大搞不成,他来我就把产业化做起来了。

  专家来了,柠檬酸厂建起来了,第一批产品还免检进了美国市场。靠着“三请诸葛”的这种韧劲,村子先后从北京、天津等地聘请了26名生物、化工专家做科技“顾问”,开发农业高科技产品。甜蜜素厂、淀粉糖厂等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兴十四。村里98%的人进入村办企业上班,成为产业工人,产业化让村子收入不断翻番。村子2006年的总收入突破7个亿,是二十年前的100倍还多,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记者:最近,兴十四停止了一项多年的富裕户评选活动,因为全村956口人人均收入都超过了万元,孩子上学全部免费,村民还享受十多项免费生活补助,共同富裕的目标正在兴十四人手中成为现实。

  从一穷二白的“三靠村”到如今拥有35家企业,总资产超过10亿元的全国生态建设文明村,2005年被联合国评定为国际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亲眼见证这些巨大变化的周玉财感受最深。

  新郎的叔叔周玉财:现在我是种了150亩地,养着牛,还上着班,一月挣1000多块钱。咱们村子现在是新农村,我是新农村的新人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