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苏州:让外来工老有所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9日 20:55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一年换一个或几个城市打工”,频繁的流动让外来务工人员饱受奔波之苦,也令企业为周而复始的缺工现象而苦恼。但在江苏省苏州市,这种困扰却正在逐步消失。

  他叫刘逸泉,安徽人。就在昨天他还是一个普通的外来打工仔,但今天他成了一名可以在这个自己打工的城市安享晚年的退休职工。从打工仔变成退休职工,老刘可不是第一人。今年苏州已有近3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按月领取退休金了,但几年前,他们想都不敢想。

  刘逸泉:过去什么东西都没有,没有养老保险,没有医疗保险。

  老刘说当时单位不给上,找了几次社保部门也没回音。

  苏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利华:一个外来工交的养老保险费他要享受终生的话,地方政府最起码要多投入十年以上(的费用)。

  王局长说,仅这3000人,要领取的养老金总计约10亿元,由于这些外来工流动性又非常大,所以企业投保不主动,社保部门怕影响市里的招商引资,自然也不积极。而这种不积极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几年前,在各地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需求时,许多人离开了苏州。

  企业负责人林小慧:我们接到一个很大的订单,但是当时就是招不到人,很多老员工,当时是受了很好的培训也走了一大批。

  外来务工人员:以后年纪大了怎么办,最好是趁着现在多赚钱,也许到其它的地方去,挣钱比到这里还多。

  从2003年开始,老刘突然发现,养老、医疗、失业越来越多的保障出现在自己工资单上,原来在构建和谐城市中,解决外来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成为苏州市一项铁的政策,享受的额度与当地人完全相同,对于暂时离岗的务工人员,社保部门还将其保险账户封存,以便以后续保。

  外来务工人员:可能我在这边挣的钱,比其它的地方的少,但是我在这里能得到保障,我觉得在这里心里很踏实。

  用工的稳定,也带给了苏州意想不到的惊喜,连续3年苏州的经济增速超过10%,用市长阎立的话说:“社保的小投入换来的是城市的大发展,这是一项和谐的成本”。

  苏州市市长阎立:这样的成本,是对人的一种尊重,对他们劳动的尊重。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