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一二九运动和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9日 20:34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九一八事变后,1935年10月1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报》上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同年11月,又以毛泽东、朱德的名义,连续发表《抗日救国宣言》,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号召停止一切内战,共同抗日。

  宣言在社会各阶层中引起强烈反响。1935年11月,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清华大学救国会发表《告全国民众书》,谴责国民党政府自九一八以来对日的妥协退让政策。他们悲愤地喊出了爱国学生的共同呼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年12月9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的领导下,北平的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的数千名学生涌上北平街头。冲破反动军警的封锁和镇压,向人们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道理。

  【记忆录】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广大民众相结合的结果,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