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口支援三峡 共建和谐库区》之三:库区里飞来“金凤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20:23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一个国内棉纺行业最大的项目,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先进设备的企业,却放弃了在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来到了偏远的三峡库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重庆万州的纺织工业园里,来自德国、意大利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设备进行调试,这个项目在今年年底投产后,将使万州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国际市场前景最广阔的紧密纺织生产基地。而这个项目当初是准备落户到外省的,就连建设用的五百亩土地都预留好了。可就是这样一个铁板钉钉的项目,却在集团负责人一次库区之行后,发生了改变。

  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 周萍:接触了一些库区领导,感觉出从他们眼神里透露出那种渴望,这渴望是对库区老百姓就业问题的一种渴望。

  当董事长将项目迁址的建议放到董事会的桌面上时,没想到遭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无论是地理位置、运输条件、还是劳动力成本,万州的优势都不是很明显。就为这,董事会开了7次会都没通过。

  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 周萍:做我的工作就做了一个月,他当时告诉我,周萍啊,咱们干到现在,更多的是要考虑一些社会责任。

  顶着各种压力,带着怀疑,这个项目最终落户在了万州。虽然企业当初是把经济效益放在了第二位,但库区人对这个项目实施的全力以赴,却让企业出乎意料地尝到了的甜头。

  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 周萍:光万州区为我们这个项目就组织了三个班子,整个项目的规划、建设、环保,还包括设备通关,都实现特事特办。

  原计划两年建成的项目,不到一年就做成了。顺利落户的山东如意集团已经招工近两千人,全部都是移民和下岗工人。与此同时,万州已经破产的老纺织企业在他们的手中也起死回生。

  这里就是如意集团收购的那家老纺织企业,现在这里90%的工人都是原来破产企业的职工。

  熊小平在家呆了三个月后,又回到熟悉的车间,当时激动的心情至今都记忆犹新。

  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职工 熊小平:出远门过后回家第一眼看见亲人的那种感觉。

  目前,山东如意集团又开始考虑再上织布、衬衣等生产线,完善纺织产业链,到2008年,这个纺织基地将解决2万人的就业。

  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十五年来,汇源、娃哈哈等一批名优企业落户库区,中央累计下达的4.2亿元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了210个特色产业项目,库区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