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河南:政企联手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20:20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陕西、河南两地通过政企联手,创建“电子农务”平台,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

  前两天,记者在陕西绥德县三十里寨村采访时,正忙着晾晒大红枣儿的村民们说,今年,比红枣儿卖得还火的,要数他们村的枣苗了。

  陕西省绥德县三十里寨村党支部书记 安光正:去年,枣苗卖2毛钱(一株)还抢着卖不出去,有的就烧了。今年通过电子农务把枣苗信息发出去以后,新疆、东北、宁夏这些客商来了以后抢着买。60多万株卖的是8毛一株。

  安支书提到的电子农务就是能够直达村户的信息服务。在这个两千多人的村子里,60%的村民有手机,而他们大多都订制了电子农务专门提供的农业信息。每月只需3元,而且进退自如。

  然而过去由政府提供的农业信息服务站一般只能覆盖到乡镇,无法进村入户,电子农务平台的创建则是政府和企业联手双赢的结果。

  中国联通陕西分公司总经理 李俊义:它(政府)有队伍、能够提供信息,我们有网络,有平台,双方都可以把各自的资源盘活。

  就在越来越多的陕西农民自愿成为“电子农务”用户的同时,河南开封等地农民腰上别的手机也陆续开通了“农信通”,仅尉氏县十八里镇就有农信通客户8836户,农信通客户普及率达到85%以上。

  河南尉氏县马庙村农民 张芳:现在做生意方便得多了,对方打个电话,我知道他要什么规格,把钱给我存到账户上,我就把货给他发过去,不用见面,生意就做成了。

  目前,河南省141个县级农业机构均成立了农业信息服务机构,全省三分之二的行政村实现了信息入村,有5000多万农民因此受益。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