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大连民警赵振金——百姓心中的保护神(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20:18 来源:
专题:我是人民的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赵振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敏锐机智的灵气、勇猛顽强的虎气、疾恶如仇的正气这“三气”是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区新港派出所原所长赵振金生前的励志语。靠这种精神,赵振金为辖区创造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有一年冬天,赵振金接到辖区内的某厂报案:刚刚收到一封敲诈信,歹徒勒索人民币二十万元。

  协警刘铁峰:接到报案后,赵所长就展开案件侦破工作,在歹徒要求交付现金的那天,我看到赵所长穿着一件花棉袄打扮成农村妇女的样子,出现在我们面前。

  化装侦察的赵振金在交钱地点不远处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了一个看人打扑克的男青年,一次次出门查看,似乎在等待着什么。见此赵振金立即命令民警来到此处,并以调查人口为名让这个可疑的男青年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住址。

  协警刘铁峰:当时我拿着纸条给赵所长,他一拍桌子说,赶紧把埋伏的民警喊回来,案子破了。

  原来,有心的赵振金看到年轻人可疑,但又不好断定,就故意麻痹对方,让其留下笔迹。在获得男青年的笔迹后,赵振金拿出敲诈信,经过对字迹仔细的对比,初步锁定他就是嫌疑人。随后为了让案件更加准确赵振金一方面命民警秘密监控男青年,一方面迅速将两份笔迹送往技术部门进行鉴定。面对铁证,男青年不得不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面对一次次危险,赵振金总是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

  一次,赵振金辖区一个叫王某的假释服刑人员酒后在街上用斧头砍伤自己的额头、胳膊、胸部等处,并对围观群众大声喊叫,谁要管就砍谁。赵振金赶到后看到围观群众较多,赤手空拳的他毅然冲了上去。

  群众孔萍:当时场面非常紧张,因为他手里拿着斧头,工具不长眼啊,赵所长都敢上去,让我们真是佩服。

  随后,赵振金开车将王某拉到了医院,并亲自掏腰包为他处置伤口,事后又开车将他送回家中。

  王某:在我最无助的时候赵所长伸出手教育我、帮助我,他经常来看我给我讲做人的道理,我现在自己做生意,成了家,现在日子过的很好,我感觉赵所长他就是我的亲大哥。

  同事们都说:“赵振金是铁打的汉。”他每天工作都超过16个小时,担任所长20年来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没有一个除夕夜是在家里过的。

  妻子徐玉兰:他每年春节都不在家过,没和我吃过一顿团圆饭,开始我也数落他,后来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对我说:“玉兰我太累了”。慢慢我就理解他了,对他来说什么事情都不重要,只有派出所的事最重要。

  在赵振金的率领下,派出所全体民警守候着新港的一方平安。7.7平方公里,近两万村民,新港派出所成为大连市公安局确定的外来人口免检单位,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