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黄良村有了“生态建设规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9日 20:38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浙江乐清市在制订发展规划中,突出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关注群众利益。

  黄良村最近因为新村房屋改造的事,让一些群众产生误解,村干部登门解释,宣传村里新的生态建设规划,因为生态建设规划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得到了大伙的支持。

  村干部说,两年前村里刚刚搞这个规划的时候,村民并不是像现在这样支持。

  浙江省乐清市黄良村支部书记 林祥富:规划以后(能)起什么作用,我们这个村以前是没有规划的,(如果)做了(规划)以后,盖房子有些就(可能)不方便.

  村委会跟村民就规划问题僵持不下,恰巧那时侯村里小溪发生的变化化解了双方的僵持。原来,上游一家新建的油漆厂不讲环保,直接往小溪里排放带有各种颜料的废水。

  浙江省乐清市黄良村村民 王贤义:原来(水的颜色)基本上都是黑的、蓝的,有时候红的也有,绿的也有,洗了身上都有点痒的感觉,甚至还会起疙瘩的。

  这条小溪不仅是村民洗衣洗菜、游泳嬉戏的场所,还能吸引来城里的游人,带动起村里的农家乐旅游,油漆厂的出现直接改变了村民对新的生态规划的态度。

  浙江省乐清市黄良村支部书记 林祥富:所以我们急需有一个什么指导的方向,明确我们的工作;要把这个村治理好,必须有一个规划。

  在乐清市环保部门的帮助下,2005年黄良村新的生态建设规划得到实施,上游的油漆厂被彻底关停,黄良村被划分为三个生态功能区,村民重新搞起了生态旅游。

  最近又有几家头盔厂、油漆厂和造纸厂想落户黄良村,村里都以企业污染与村里的生态建设规划相冲突为由拒绝了,如今这项生态建设规划已经成了黄良村村规民约的一部分。

  浙江省乐清市市委书记 黄正强:通过编制和实施这些规划,起到了保护环境这样一个“守护神”的作用。

  在浙江乐清市,40%的村庄制订了这样的生态规划,“规划先行”的原则应用在生态环境建设、电镀行业污染整治等领域。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