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上海:让文化艺术融入百姓生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20:24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上海市以每年2.5倍的文化投入增长速度,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决长期以来基层群众面临的享受文化生活门槛高、覆盖面小、活动少的难题。

  记者:这里就是上海市繁华的商业街区南京路,连日来,在上海的街道、社区、广场,市民们都能看到中外艺术家送上的精彩节目。

  为了让普通市民能看得起演出,目前上海市政府拿出上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补贴演出票款,像这样的一台荟萃海内外优秀华人艺术家的“华人盛典”专场演出,最高的票价300元,最低的票价是30元;而40多台国际一流名家名团的演出也都推出了百元以下的优惠票。

  上海市民:艺术节推出这样的低价票对我们老百姓可以说是一种福音,可以让我们走进高雅的艺术殿堂。

  上海市民:非常高兴,等于我们在过自己的节日。

  除了通过政府“补贴”让百姓享受高水准的艺术外,近年来,上海市政府还着力为市民打造“15分钟文化圈”,让居民走出家门在15分钟之内就能找到图书馆、展览馆、剧场、电影院等公共文化设施。

  位于繁华路段上的徐汇区艺术馆过去一直作为酒楼经营,两年前,区政府拿出一千万把这个区里的纳税大户收回,重新恢复为公共艺术馆,举办各类展览、扩大艺术收藏;今年区里又在繁华商业区将一处写字楼改建为社区图书馆;同时徐汇区还在外来人口集中的长桥地区新建了全市最大的群众艺术馆西南文化艺术中心,这“两改一建”就使85万社区民民走进了“15分钟文化圈”。

  上海社区居民:通过提供这样一个设施,就像又加了一级工资! 很实惠,很实在。

  为了保证群众文化能够细水长流,上海市政府还通过引导社区居民自我参与、自我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并整合文化、教育、体育、妇联、共青团等各个部门的文化资源,使原来封闭在某一部门的场馆等文化资源能够为社会共享,服务功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

  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局长 刘敏:我们探索了新的用工机制,现在我们把70%的财政资金用于举办各类活动,确保公共财政最大化地用于百姓。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党委副书记 刘建 :在这个过程中,市民的素质,城市的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提升,也为我们这个城市营造了欢乐和谐的氛围。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