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长沙市开福区:“文化低保”乐了农民的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1日 20:36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低保是指政府为经济困难户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在长沙市开福区,不仅是贫困户,富裕家庭也享受了文化生活最低保障。

  这几天,肖爱平吃完饭就会到村里的文化屋场,跟城里的老师学习编织手艺,而在以前,肖爱平是刚下饭桌就上麻将桌。2000年,肖爱平在村里开了第一家百货超市,每年的纯收入有4万多元。去年迷上麻将后,她家的百货超市变得生意冷清,爱人为此经常和她吵架,甚至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捞刀河村地处长沙市郊区,近年来,像肖爱平这样靠经商、搞建筑和跑运输致富的村民占到了全村的80%以上,但他们中不少人业余生活就是喝酒、打麻将,久而久之,村里出现了打架斗殴的不良风气。针对这种情况,长沙市开福区将他们都纳入文化低保的范畴,一名机关干部联系10到15家农户,帮他们制定文化科技学习计划,引导他们参加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

  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党委书记王雄文:原来我们的文化低保对象只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户,这些有不文明生活习惯的富裕户纳入文化低保后,产生了很好的带动效应,现在打架扯皮的事情少了,学文化、学技术的人多了。

  如今,肖爱平不仅跟城里老师学会了编织、耍腰鼓,还参加了镇里组织的经济管理培训班,家里的生意也重新红火起来,日子越过越温馨。

  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捞刀河村村民肖爱平:(感到)自己生活也充实了,生活的品位也提高了。

  据统计,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大半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已有250多个纳入文化低保的富裕农民通过培训获得了1到2个劳动技能资格证书,并涌现出200多个星级文明户。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