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山东高密:小广场 大广场 一切以人为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7日 21:05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建一个体面的大广场来吸引投资商,是山东高密招商局副局长张亮想了四年、也争了四年的心愿,今年当他决定放弃建大广场想法的时候,他的心愿却实现了。

  规划委委员 :我们现在高密市的财力这几年增长很快,我们应该有条件解决一个大的群众活动场所问题。

  规划委委员 :这个小绿地(广场),对群众确实方便多了,还是先建小的(广场)。

  眼前这场关于大小广场建设的争论,最早的起因是四年前流产的一次招商,那年一家外商有意投资4亿元在高密搞一个纺织厂,结果看了一圈后却投到别的地方去了。

  招商局的副局长张亮告诉我们,外商临走时说了一句话,“我们的企业不能建在一个没有绿地的城市”。就是这句话,让高密决心建一个体面的大广场。几个月后,一个以“水”为主题,占地200亩的南湖广场建设方案出来了。

  山东省高密市招商局 副局长 张亮:我们就想 建那么一个比较大的、比较有气魄的广场 成为我们招商引资的一个名片。

  但张局长没想到,方案在最终的规划听证会上卡了壳。

  规划委委员: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讲应该先建小广场,总不能让老百姓打车去大广场休闲吧。

  高密第一次关于广场的争论,政府最终采纳了市民的意见。此后的三年,以500米为半径,15个面积在1亩到5亩之间的城市小广场在陆续出现在市民的房前屋后。

  市民:现在一出家门500米就是广场、绿地,非常方便。

  看着市民的笑容,张局长仍然担心不气派、不体面的小广场,吸引不了投资商的眼球。但今年的一件事却让他改变了主意,客商张先生一下把3亿元投到了高密,他说除了这里的交通方便、税收优惠等因素,小广场上的几盆花也触动了他。

  投资商 张俊煌:看到一个老大爷摆了很多鲜花在面前,我以为是卖的,我就问老大爷多少钱一盆,老大爷说我这花儿不是卖的,我是来装饰这个广场的。

  招商局的张局长终于改变了建大广场的想法。但他没想到,今年许多市民却建议说,经济发展了,市里应该有一个更体面的大广场。规划会一致通过,明年9个小广场建完后,将开工建设南湖广场。

  高密市市委书记 吴建民:人心顺了,社会秩序好了,其实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创业发展的环境,所以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和谐是互相促进,是双赢的。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