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蓝领专家”孔祥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20:13 来源:
专题:蓝领专家——孔祥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把自己创造的技术革新成果, 变成了工友们共同的技能,靠完美的团队创造了天津港的发展奇迹。

  在天津港煤码头,记者正在采访孔祥瑞时,突然对讲机里值班人员的呼叫声打断了我们的采访。

  几分钟后,险情很快排除了。孔祥瑞说,这个问题他之前遇到过,在他的小本子上都记着呢。

  【记者现场】在这个普通的小本上,我们发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孔祥瑞每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修理的过程和最终的解决办法,很多后来被广泛应用的技改成果都能从这样的小本子上找到最原始的记录。

  孔祥瑞师傅 金贵林:小孔17岁跟我学徒的时候,就有记日记的习惯,他不懂就问,问完以后他就记,到我退休的时候,他已经攒了十多本了。

  让工友们更钦佩的是孔祥瑞把自己多年来实践积累的一本本工作日志就放在码头操作队的办公室里,成了大家的共同财富。在孔祥瑞的带动下,记日志现在成了全队的习惯。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 孔祥瑞: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作为一个人,你浑身都是铁,能打几个钉,对吧。所以我认为团队的精神,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身为一队之长,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时候,孔祥瑞也总是冲在最前面;几年前酷暑的一天,1号门机滑环内大股电缆短路,机房起火。孔祥瑞带着5名技术骨干一头扎进60多度的机房里紧急维修。

  直到凌晨两点,新的滑环才更换完毕。中心滑环部位经常性短路,往往造成整个设备陷入瘫痪。而这一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天津港和全国港口。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二队维修班长 孔祥瑞原工友 王述礼:故障排除之后,孔队和大伙讲,今天的汗绝对不能白流,一定要想办法彻底解决,不能老让弟兄钻这个烤箱受这个罪。

  于是,他带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重新设计改造方案。经过3个月的探索攻关,一举完成了对门机中心受电器的技术改造,彻底解决了中心滑环短路的问题,新技术很快被推广到全国并被生产厂家采用,后来这项发明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然而这项效益巨大的革新,投入的研发资金却只有区区两千元。人强队才威,近年来,他的团队出了不少人才,多人成了全国和市级技术能手。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于汝民:正因为有孔祥瑞这样一支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职工队伍,我们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使港口吞吐量达到了2亿吨,一举跻身世界前十强。

  眼看就要入冬了,孔祥瑞和他的工友们又忙活起了取料机电缆结冰的技术改造。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 孔祥瑞:我们工人绝对不能当先进设备的奴隶,我们要当先进设备的主人,它听我们的话,叫它发挥我们的作用。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