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蓝领专家”孔祥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20:27 来源:
专题:蓝领专家——孔祥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一位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34年创造了150多项科技成果,不断创新使他赢得了“蓝领专家”的美誉。他,就是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孔祥瑞。

  记者现场:在天津港,孔祥瑞所在的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今天被命名为“孔祥瑞操作队”。以个人名字命名一支团队,这在天津新港开港通航50多年来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于汝民:这次以他的名字命名操作队,就是希望天津港的全体工人都向他学习,产生更多的专家型蓝领工人。

  今年51岁的孔祥瑞是天津港第一代大型门吊机司机。2001年,天津港吞吐量要冲击1亿吨新目标,孔祥瑞所在的装卸公司要承担四分之一的作业量,这意味着18台门吊机要在24小时完全饱和运转的情况下,还要额外增加30%的工作量。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技术部设备管理员 孔祥瑞原徒弟 任强: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我们全队的职工都傻了,门(吊)机所有能利用的时间,我们都利用上了。

  孔祥瑞反复观察,发现门吊机抓斗在放料时,打开和提升动作之间会出现10多秒的停滞,他决定就从这个作业空档上下手。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 孔祥瑞:由两个轨迹我们合二为一,把打开和提升两个动作,用一个指令完成。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总经理 史文利:新型操作法,使每一台门(吊)机每一沟节省了15.8秒,一天多完成480吨,当年为企业创造了1620万元利润。

  【记者现场】当年孔祥瑞所在的固机队出人意料地完成了2716万吨的装卸任务,实现了公司生产的历史性突破。他们掌管的18台门机,作业率在全国港口排位第一,这一年,孔祥瑞和全港员工一起,创出了中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

  这一操作法由于先后8次刷新生产纪录,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二队副队长 孔祥瑞原工友周宏:机械到了孔队手里头,对安全不利的必改、对影响生产的必改、对维修保养不利的必改,这就是我们孔队长三必改原则。

  2003年,孔祥瑞被调到煤码头公司一队任队长,这次他面对的是从没有接触过的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联动传输设备。煤码头每时每刻运送的原煤,都要经过12座转接塔输送到轮船上,当传送带上的原煤以每秒8米的速度每天24小时撞击转接塔里厚厚的耐磨板时,不到一个星期这个合金钢的家伙就会被冲烂,甚至割裂传送带,造成整个传输系统瘫痪。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技术部设备管理员 孔祥瑞工友 康建桥:以前耐磨衬板一个礼拜就需要更换一次,在几十米高地方,搞不好就掉下去了,特别危险。

  对设备极其敏感的孔祥瑞意识到这是一个必须排除的隐患。通过对各种可用材料进行试验,他只在耐磨板上加装了一层网格板,就避免了煤与原来的耐磨板的直接摩擦。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副队长 贾铁柱:原先换一次耐磨板我们需要停机30分钟,要花3600块钱,现在从去年四月份至今,我们的耐磨板实现了零更换。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总经理 史文利:他这150项技改项目,并不是每一项都能获国家专利,他的技改技革也不是多么高科技含量、高尖端的东西,但是他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的作用。

  据统计,孔祥瑞的创新成果,为天津港直接带来的经济效益约8500万元,而他的创新成果,被同行们采纳推广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则难以计算。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 孔祥瑞:我对《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情有独钟,我认为呢,将来我们工人这块,一定要学知识,学技能,我们工人有知识有技能,我认为才能有力量。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