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吉林:权力变活力 县域突破打造城乡统筹突破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8日 20:45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如何找到缩小城乡差距的突破口?吉林抓住县域这个关键点,实施突破战略,促进城乡统筹。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吉林所有县区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有望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看着这发展的好势头,长春郊县之一的九台市市长孙向武给当地农民郑重许下了一个承诺。

  九台市市长 孙向武:未来五年,我们本级计划投资7500万(元),完成2870个自然屯,1500公里屯与屯之间通水泥路。

  可在之前,类似的支农承诺多数只能是纸上谈兵,因为这个离长春最近只有8公里的县级市经济发展水平却连长春的1/10都不到,这巨大的落差背后是整个吉林城乡差距迫在眉睫的现实。

  针对这个现实,吉林重新调整经济发展格局,原先9个地市中心城市周边,42个县区同时跃然纸上。

  吉林省财经办副主任 张树文:这42个区县覆盖(全省)地域96.5%,覆盖(全省)人口72.5%.

  突破首先从松绑开始,说到这,县域政府和企业曾经最大的困扰就是缺乏自主权,为争取项目往往在上级各部门之间奔波不止。

  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曲广深:我们就是搞一个饺子厂,搞一个饺子厂300多万的项目,得盖30多个章。

  为此,吉林从去年起大刀阔斧,实行市县同权,又将省级部门对区县的2/3管理权限总共800多项下放。

  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曲广深:现在这个项目总投资是2.8亿。

  记者:办下来的时间大概有多长呢?

  大部分的手续一个多月的时间。

  今年九台自己的政务审批大厅开门迎客,一下就来了70多个项目。经济蛋糕做大了,政府拿钱给农民办事的底气才足了。

  九台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 李志清:(支农投入)从2004的一亿七千多万,到2006年三亿两千多万。

  这些直接投入平均到当地农民身上就是500多元,不仅如此,一个肉猪加工企业的落户,又让九台20亿斤粮食成了抢手货,养了150万头猪。

  九台市农民 于正伟:200多斤的猪,一个猪能卖1000来块。

  像九台一样,县域突破带给全省区县的是经济发展2位数的增长,是发展后支农投入20%的增幅,是300万农民就地转移、是农民一年人均增收近300元。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