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中国工农红军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4日 20:13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34年,日本帝国主义疯狂进攻华北;与此同时,国民党军也以重兵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大规模“围剿”。在这种形势下,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红7军团组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立即向闽、浙、皖、赣边出动,推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下辖3个师,共6000余人,寻淮洲任军团长,乐少华任政治委员。1934年7月6日晚,北上抗日先遣队从江西瑞金出发,经福建长汀、大田、尤溪、谷口、水口,直逼福州近郊,一路攻克罗源县、穆阳镇和庆元县,接着又攻克浙西清湖、常山等城,于10月下旬进入闽浙赣苏区,并与红10军合编为红10军团。

  在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中,抗日先遣队损失巨大,寻淮洲在战斗中牺牲,方志敏、刘畴西被俘后,英勇就义。整编后的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的率领下转战浙南,坚持游击战争。

  【记忆录】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虽然遭遇失败,但却扩大了共产党和红军的影响,推动了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