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旅途看文明 文明在细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5日 21:1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旅途看文明,文明在细节。在人们出行的路上,文明与不文明就在一步之间。

  在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站的候车大厅里,正在广播的是《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交通部日前已在全行业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服务。然而,就在广播的同时,我们还是拍到了这样的画面。

  工作人员:

  您好,对不起,咱们这里是不可以吸烟的,那边是吸烟区,给您一张小卡片,谢谢您配合。

  记者现场:

  大家现在看到这一盒盒卡片,就是刚才车站的工作人员送给旅客的。看上去挺像我们常见的名片吧,实际上在这张小小的卡片得很有特色是印制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八项内容》。

  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站工作人员 张玲:通过发这种小卡片,它就觉得这个比较有亲和力,而且我们的工作方式变的文明了.

  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站总经理 柏泓:我们还要在班车的时刻表上印上公约的8项内容,免费发放给旅客,把文明宣传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在我们车站建立起来。

  记者现场:在首都机场出境候检大厅,北京边检总站特别设立了“蛇形通道”,提高旅客的通关速度,但是我们在现场看到,部分旅客并没有在黄线内排队候检。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 王满江:我们经常看到有些旅客越过黄线,我们作为检察员都会制止,在劝说下他们都会按照顺序按照你的指挥排成一队。

  在京津塘高速公路马驹桥服务区,这两天自驾车的游客明显增多。记者发现在通往服务区的唯一通道上,尽管工作人员设置了很明显的禁止停车的标志牌,短短几分钟内,陆续停在这里的车辆就把这条通道给堵上了,车辆往来非常不安全。可就在几米远的地方,服务区里的停车场里却空空荡荡。

  北京市首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高晓红:我们已经在那里设置了停车标志牌,但是作用并不大,所以下一步我们想要加大人力(引导),使车辆能够规范入位。

  而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内,有的游客观看瀑布时把抽完的烟头顺手一丢,或者就近把矿泉水瓶等垃圾扔到护栏外的石阶上。

  记者等了许久,终于拍到了一位到把垃圾扔进桶的小游客。

  游客:我刚才看到有人随手乱丢垃圾,所以我就捡起来扔到这里。

  一个孩子能对不文明的行为坚决地否定,而有些成年游客却对自己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浑然不觉。

  游客:等一两个客人等一个小时,我感觉他不仅是耽误了我们全团人的时间,更是影响了我们每个人旅游的情绪。

责编:逯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