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引领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2日 20:05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两个多月来,给西藏经济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随着飞快奔驰的列车,西藏百姓的生产生活也在一天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记者见到拉萨当雄县最大的一家旅馆经理白玛的时候,他正在指挥工人们对自己的旅馆进行改造,这次改造,已经是他今年中的第三回了。

  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白马宾馆总经理 白玛:每天火车一响,又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火车每天带来的客人特别多,发愁的就是有钱也赚不上。

  其实,让白玛发愁的高兴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早些时候,得知青藏铁路要通车的消息,白玛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一家20多个床位的小旅馆,但一进入5月份,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天天客满,后悔胆子放得不大的他把原来小旅社改造成了这家当地最大的宾馆,有80多个床位。但火车一通,他很快又后悔了,因为有的游客不仅要有地方住,还要住得好。现在他客房是多了,但服务水准更要提升,所以,他又不得不开始一年中的第三次改造,那样才能赚更多的钱。

  记者:现在算的话,今年能收入多少钱?

  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白马宾馆总经理 白玛:现在算来的话,今年可以达到40到50万。

  记者:50万,纯收入啊?

  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白马宾馆总经理 白玛:恩,就是。

  白玛的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年,也就是青藏铁路通车第一年的七八两个月,就有91万多人次游客来到西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4%。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 扎诺:西藏旅游业要做,必须走精品之路,质量是双方面的,我们自己旅游的方方面面服务要上质量,同时我们旅游的经济效益也要上质量,就是增加各个方面的收入。

  西藏招商局副局长多布杰说:现在,每天都有3列客车和一列火车往返在雪域高原和内地之间,这为西藏的发展带来了大批游客以及资金和物流。今年1到8月份,投资西藏的到位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尤其是在8月份举行的雪顿节经贸洽谈会上,海内外客商短短几天时间就和当地签下了24亿的合同资金,而且大部分都是几千万,上亿元的投资。可以说,西藏迎来了招商引资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 张有年:青藏铁路的通车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东西,也使我们能够走出去了。你看,现在北京人喝上了我们5100米冰川的矿泉水,上海人吃上了我们高原核桃生产的食用保健油。铁路通车带来的经济互动对我们西藏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