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云锡集团:靠科学管理实现节能降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20:08 来源: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重一度电一滴水的节约.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在云锡集团采访中了解到,5年间各项节约措施使云锡集团单位产量的能耗下降了一半以上。

  记者:我现在站的这个平台位于云南省个旧市的大山之中,它曾经是云锡集团向山上一家企业供水用的泵站。近两年这个企业的产量产值都在迅速上升,而我们看到这个泵站却已经停用了。

  记者:为什么把它停用呢?

  云锡集团供水公司总经理 车建国:主要是我们集团公司考虑到节能降耗,矿山的生产用水主要通过利用矿山坑内和雨季收集的水,改造工艺流程以后呢,这个系统就不用了。

  整个供水系统原来由11座这样的泵站组成,负责把水从水源地逐级提升1200多米送到山上的选矿厂。而以前矿坑中每天都有上万方的水要排到山下。现在他们收集起矿坑排水来使用,取代了整个提水系统,每年因此节水三千万方,泵站每年的四千万度用电也省下了。

  在云锡的选矿厂,人们经过反复考察计算,将每台选矿机的产出量严格限制为每5分钟产出6吨左右。管理人员定期检测.产量过多\过少,当班工人都要受到经济处罚。

  云锡集团大屯选矿厂 党委书记 马国兴:多了呢 产品回收率得不到保障,就浪费了资源,如果开小了,同样开这么多设备 耗这么多电,同样耗这么多水,所以水电就造成了浪费。

  云锡集团为各个企业都制定了能耗指标,并且和职工的收入挂钩.他们还连续十年推行"无泄漏工厂"活动,使跑冒滴漏现象基本杜绝.五年多时间里,集团的有色金属产量几乎增长了一倍,而同期每吨产量的平均煤耗却减少了一半,电耗和购水量也大幅度下降。

  2000年云锡集团公司有色金属产量4。8万吨,2005年产量为9。3万吨,2000年单位产量煤耗3、2吨,2005年1、5吨,电耗2000年7900度,2005年4900度,每年购水量也从3000多万吨下降到300多万吨。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