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林秀贞:用心播撒爱(二)——一个党员和一个村庄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20:49 来源:CCTV.com
专题:爱心大姐---河北衡水?强县南臣赞村农民党员林秀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林秀贞,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几年,她自办企业,每年收入5、6万元,可她的物质生活却依然清贫。乡亲们说她播种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希望。

  记者:我旁边的这片厂房是由一个小型的玻璃钢厂和一个橡胶厂组成的防腐工程公司,它的主人就是林秀贞,当年她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多赚些钱让更多需要帮助的村里人有个经济来源。

  1987年,她在村里的帮助下办起了家庭企业玻璃钢厂。林秀贞只有初中文化,那年她已经41岁,还四处拜师,学电脑、学经营,并报名参加了武汉工业大学的培训班。林秀贞自幼左眼失明,她对残疾人有着一份特殊的理解。她的企业刚刚有点儿起色,就把关爱的手伸向了村里的残疾人。她常说,听戏听高音,帮人帮裉节。对待村里最困难的残疾人,她没有一味的资助,而是安排他们到厂里工作,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吴如水就是其中之一。

  残疾职工 吴如水:

  “我说咱这样的人能干个嘛呀,贞姐说你腿不行,咱们干个手工上的活,咱脑袋瓜比别人不次,你要鼓起勇气来,对生活得充满希望。”

  在林秀贞的鼓励帮助下,如今已有不少像吴如水这样的困难户一年收入达到5000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南臣赞村地处冀中平原,常年缺水少雨,全村人饮水浇地一直是个问题。林秀贞就拿出了1万5千元在自家的院子里打了一口公用井。

  记者现场:这就是林秀贞家的深水井。在当地农村自家水井的电闸都是安在屋内的,用完了,就会锁起来。但她家的电闸却安在了门外,不论谁来,合上电闸就能抽水。

  村民刘国胜:

  “贞姐从来不收费,这么多年,她一直(对大家)就那么好。”

  村里人都说林秀贞古道热肠,帮人从来不图回报。从1993年开始,她和丈夫先后资助了14名贫困家庭的子女圆了大学梦。但她和学生家长达成协议:不让孩子知道是谁资助了他们,也不让外人知道被资助学生的名字。

  多少年来,乡亲们算不清林秀贞为村里操了多少心,出了多少钱。但村里很多人家都盖了新房子的时候,她依然住在这座70年代盖的土坯房里。

  林秀贞的女儿 朱宝琴:

  “她平时非常节俭,你看这个,比如说穿衣服,你看她这个衣服都有补丁,她都舍不得扔,你看这一件衣裳,我都把它扔床底下了,她又给拾回来了。”

  在林秀贞的影响下,南臣赞村形成了尊老爱幼、扶贫帮困的良好民风。前不久,林秀贞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 景春华:

  “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如果都像林秀贞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起,在构建我们和谐社会当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而忘私,助人为乐,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