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辽宁盼盼集团:自主创新出“门”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20:43 来源:CCTV.com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作为我国防盗门制造的龙头企业,辽宁盼盼集团用自主创新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和成本节约双丰收。

  上半年,辽宁盼盼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体圆弧框防盗门卖了7万樘,而且下半年国内超过8万樘的定单不仅已经全部订出,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外经销商要求订货的电话也是源源不断。这样的一款仅有中国能制造的防盗门,却是来自于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的一个临时的创意。

  辽宁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召善:

  01年我去韩国考察在坐飞机的时候,看到机舱的门流线型特别美观而且密封性也非常好。但是我就想,防盗门都是四四方方的,我们能不能做流线型的门。

  一下飞机,老韩就把这个突然冒出的点子和韩国专业生产模具的合作厂家交换了意见,并当即决定投入400万元经费研究流线门的模具。经过2年的反复研制和论证,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流线型整体圆弧框防盗门终于在盼盼诞生,并以每年5万樘的销售速度递增,给集团带来了几千万元的效益。

  辽宁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佟文斗:

  这个整体圆弧框门没有焊接点,不但减少了焊接产生气体,对人身体的危害,并且一樘门就能比原来节约1斤半焊条。一年下来仅这一项就能为公司节省近50万元。

  辽宁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召善:

  在这项创新上我们从厂房、设备、技术投资6千多万元。我们在(企业)技术改革创新上,舍得投入,一旦成功,企业受益无穷。

  记者:

  我现在就是在盼盼集团所在的营口市的大石桥,这里可是著名的“中国镁都”,金属镁资源储量全国第一,守着这样一个“金山”,老韩当然不会熟视无睹。

  盼盼用非常低的成本价,买大石桥众多镁加工企业的废弃材料氧化镁,利用氧化镁坚硬、防火等特点,通过再次处理变成防盗门的新材料而取代成本高的钢材和实木,仅就成本一项,一年节约近千万元。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