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粮食“吃干榨净” 开发“绿色油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21:22 来源:CCTV.com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位于我国最大粮食生产基地河南省的天冠集团,在用饲料粮和秸杆纤维生产酒精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能产出高附加值产品,废物零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的逐级增值和生态环境的闭路循环。

  今天,全球第二条千吨级纤维乙醇生产线在河南天冠集团开工建设,投产后每年可消化玉米和小麦秸杆18000吨,以6:1的全球同行业最高转化率生产3000吨燃料酒精。

  河南天冠集团董事长 张晓阳:

  用秸杆生产乙醇,除了有效成分转化为乙醇外,剩余的渣子可以作为乙醇厂的燃料能解决自身的能源问题。

  这种“变废为宝”的本事,在天冠集团用陈化小麦生产乙醇的主业中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利用乙醇在自然界中周而复始的循环作用,天冠集团以3:1的比例,用3吨多小麦、高粱水解发酵成1吨乙醇、1吨高蛋白饲料和营养价值更高的膳食纤维和面筋近1吨;生产过程中释放的二氧化碳用来制造碳酸饮料和全降解塑料;废弃的酒糟也被用于沼气民用和沼泥增加农田肥力。整个产业链的经济效益反而达到1:3,以现在一吨小麦1200元计算,最终产品能卖到3100元左右。

  河南天冠集团董事长 张晓阳:

  一份饲料粮作为原料投进去,可以生产出五、六个产品,而且每个产品的综合利用都会增加附加值,实际上形成了由产品到原料,由原料再到产品的产品链循环。

  如今,天冠集团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每年175万吨面粉加工生产能力,每年生产燃料酒精50万吨,可以替代汽油、柴油约100万吨,减少三成汽车尾气排放;同时,可解决550万亩小麦的销售问题,实现农业销售收入21亿元。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