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强兵之策:精兵简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9:42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提到,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

  1938年10月侵华日军占领武汉后,逐步将主要军事力量转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国民党顽固派加紧封锁与破坏抗日根据地,由于党、政、军、民机构庞大,使根据地的供给能力不胜负担。

  1941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军委在《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中提出实行精兵主义。随后,李鼎铭等11人在陕甘宁边区二届一次参议会上建议“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经济紊乱之现象”。同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实行精兵简政,要求党、政、军各级组织机构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提高效能,节约人力物力。

  【记忆录】

  ·精兵简政工作将党、政、军、民等组织机构的脱产人员缩减到占所在根据地总人口的3%以内,军队与党、政、民工作人员的比例为3:1,从根本上解决“鱼大水小”的矛盾。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