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游击战争“十六字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21:11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30年12月,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开始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在宁都县小布河滩上召开军民誓师大会,“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巨幅标语悬挂会场,生动表明了红军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和反“围剿”作战的指导思想。

  1927年10月,毛泽东利用游击战与进攻井冈山的敌人展开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并提出了“坚壁清野,敌来我退,敌走我追,敌驻我扰,敌少我攻”的原则,朱毛会师后,按照这个原则,又取得了第三次反“会剿”的胜利。

  1929年4月5日,在《红四军前委给中共中央的信》中,毛泽东,朱德将红军游击战争的作战原则,正式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决,不仅在井冈山斗争和反“围剿”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各地红军开展游击战争,产生了重要影响。

  【记忆录】

  ·十六字诀是毛泽东、朱德在军事上的一大创造,为人民战争克敌制胜的作战方法奠定了总的原则基础,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战术体系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