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自主创新引领工业企业占据行业制高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20:22 来源: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把重点骨干企业水平做高,把高新技术产业份量做重,山东省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工业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

  记者近日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公司采访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里所有的加工机床上都有许多细小的气孔。它就是中国重汽在国内同类生产线上率先研制成功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密检测技术。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公司范建明:工件跟定位点哪怕有一张纸厚那么一点点误差,这个气孔就会冒气,整个设备就会停止工作,这样就基本杜绝了零部件加工工序中废品的产生。

  自主创新让中国重汽稳稳地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市场占有率5年提高了12倍。而依靠自主创新,山东省的重点骨干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也大幅提升。

  轧钢脱落的氧化铁皮或者废钢过去只能作为下脚料重新回炉或者干脆作为工业垃圾处理,如今在莱芜钢铁集团,这些下脚料却变成了高附加值的轿车齿轮。

  莱钢集团粉末冶金公司崔建民:这个关键技术就是雾化喷嘴,世界各国严格对这项技术进行保密,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动员了国内产、学、研各个单位共同攻关,把这项技术拿下来了。

  现在,这项变废为宝的技术每年可以为莱钢增加效益上亿元。而莱芜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目前,山东省在冶金、电子、石油化工的新材料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销售收入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