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井冈山会师(上)——两个伟人的握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20:03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在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这是1928年4月毛泽东同朱德井冈山会师后,朱德的内心感怀。

  1928年初,朱德、陈毅发动了湘南起义,当起义部队面临敌军重围的时候,朱德决定退出湘南,上井冈山。3月上旬,毛泽东得知朱德、陈毅、王尔琢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正向井冈山方向撤退,当即决定兵分两路迎其上山。3月底,朱德、王尔琢率领工农革命军第1师主力经安仁、茶陵到达酃县的沔渡。陈毅率部于4月8日到达资兴县城,同井冈山前来接应的何长工、袁文才的工农革命军第2团会合。毛泽东则率第1团掩护湘南起义军转移,并于4月中旬同萧克独立营会合。接着,朱德、陈毅从沔渡到达井冈山下的宁冈砻市。4月24日,毛泽东率部返回砻市,立即到龙江书院会见朱德。毛泽东同朱德这次历史性的会见,揭开了我党我军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记忆录】

  ·井冈山会师,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对推动全国革命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