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情的问候——温家宝看望季羡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9:5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看望了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季羡林。

  温家宝:“我来给您祝寿来了。”

  季羡林:“我的腿不行了。”

  温家宝:“我知道,您坐着,您是1911年8月6日生的,我记得清楚。”

  季羡林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诣。2003年、2005年,温家宝曾两次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看望季羡林。

  听说季羡林仍然每天一早就开始写作,思维敏捷,温家宝高兴地说:“我最近翻您的《我的人生感悟》和《季羡林论人生》,有几篇文章我读了几遍。您写的东西呀,耐读。人看了觉得就象行云流水一样叙事很真实。”

  温家宝说,您写的几本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中国知识分子历经沧桑、艰难困苦,但爱国家、爱人民始终不渝,他们不懈奋斗,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您在最困难的时候,包括在“牛棚”挨整的时候,也没有丢掉自己的信仰。那时,您利用在传达室看大门的时间,翻译了280万字的梵文作品。这不仅是个人毅力决定的,也反映出中国知识分子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充满信心。

  温家宝说,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就要尊重知识分子。无论是实现科学发展,还是构建和谐社会,都离不开知识,离不开人才,离不开知识分子。我们要坚持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爱护、信任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季羡林和总理饶有兴趣地探讨了“和谐”这个话题。

  季羡林说,我们讲和谐,不仅要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人内心和谐。

  温家宝说,人内心和谐,就是主观与客观、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都要和谐。个人要能够正确对待困难、挫折、荣誉。

  季羡林说,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很好,经济发展,政通人和。要注意的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提高人的素质。

  温家宝说,中国要受到世界的尊重,第一要靠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幸福;第二要靠国民素质、民主与法制、精神文明、道德力量。温家宝强调:“我们经济发展了,我们处在一个好的时代,但是要给政治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创造条件,还要努力。要努力创造条件,我觉得在学术上,不说别的,在科学文化、艺术文学这些方面,最重要的条件还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就是提倡学术民主。”

  时间流逝,不知不觉已近10时。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季羡林切分生日蛋糕,请总理和大家一起分享。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