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能效标识需进一步规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20:35 来源: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为引导对节能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从去年3月1号起,国家开始对空调、冰箱等产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规定产品必须张贴能效标识,现在执行的情况怎样呢?

  记者在走访一些大商场或专卖店时注意到,绝大部分空调、冰箱产品都按照规定张贴了能效标识,也比较规范。而在一些小的商店或卖场,不贴或随意张贴能效标识的现象仍时常可见。

  记者:你看这些有明显标识,而这些,大部分都没有能效标识。

  某商场导购员:有些壳子上没有。但现在卖货都以实物为准。

  按照规定,空调、冰箱等产品必须张贴能效标识,上面注明该产品的型号、能效等级,以便让消费者在购买这些产品时对其耗能、节能情况一目了然。以268升的电冰箱为例,能效为一级的要比五级的每天节电0.7千瓦时。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认证中心刘格飞:假如一个消费者进一个商场,他没有办法直观看到能效标识的节能量等一些东西,肯定对他直观上选购造成一定的误导。

  消费者:有的话会明显一点,让我们更醒目一点;没有的话,我们可能看说明书,或者道听途说,不知道。

  据介绍,除不按规定张贴或随意张帖能效标识外,个别企业还存在着虚假标注能效标识、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有关部门表示,今年8、9月份,将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强制性监督抽查活动,抽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