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血染战旗红——广州起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20:17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广东省工农运动日趋活跃。1927年11月26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从香港返回广州,秘密召开了有部分省委常委参加的会议,决定乘粤军主力调动的有利时机,组织共产党所掌握的武装力量于12月12日举行起义。起义军成立了以张太雷为委员长,黄平、周文雍为委员的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以叶挺为总指挥,叶剑英为副总指挥的起义总指挥部。起义前夕,敌军对起义的计划有所察觉,准备在广州实行戒严。紧急关头,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提前于11日凌晨举行起义。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战斗,起义军民歼灭了市区大部分守军,攻占了市公安局、国民党广东省政府等重要机关,并于当天上午成立了广州市苏维埃政府。12日,敌军在英、美、日、法等帝国主义军舰和陆战队支援下,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军浴血奋战,张太雷和许多起义者英勇牺牲。

  【记忆录】

  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实行白色恐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