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人民军队的新生——三湾改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20:52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这里是江西省永新县,七十九年前,这里发生了一个决定中国工农红军命运的大事件,它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在永新县“泰和祥”杂货铺召开中共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部队现状,决定实行整顿和改编。

  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是:第一,把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团。第二,在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待遇一样,规定官长不准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自由,连以上建立士兵委员会。第三,改编中最重要的措施是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

  通过三湾改编,党的组织在部队形成了系统,党支部掌握了基层,党对军队领导的制度得以确立。后来,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的经验时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记忆录】

  三湾改编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在党的建设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