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霹雳一声惊天地——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20:11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27年,毛泽东曾兴奋地写下“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的词句,歌颂闻名中外的秋收起义。

  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派毛泽东、彭公达前往湖南省,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发动秋收起义,并指定毛泽东为中央特派员,彭公达为省委书记。1927年8月18日起,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多次开会讨论发动秋收起义问题。会议认为,武装起义不能单靠农民的力量,需要有军队作骨干;武装起义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帜,而应直接打出共产党的旗帜。

  9月上旬,毛泽东先后到达安源和铜鼓,多次召集湘赣两省边界一些县市共产党组织和军事负责人会议,讨论制定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的行动部署。中共湖南省委前委将位于修水、铜鼓、安源等地的武装,统一编成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全师共5000多人,从而为秋收起义做好了充分准备。

  【记忆录】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