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广西百色、龙州起义 打造左右江革命根据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20:18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29年6月,作为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带领40多名共产党员走进广西开展统战工作,从而点燃了百色、龙州起义的火种。

  邓小平通过各种关系和途径,把共产党员派进军事系统任职,使党组织逐步掌握了军队领导权,仅张云逸兼任总队长的初级军官教导总队,9个连的干部几乎全是共产党员。同时,在邓小平领导下,广西各地的党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推动了农民武装的建立和农民运动的开展。1929年9月,中共广西省委在南宁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作出了组织武装暴动等重要决议。

  在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俞作豫等人的精心部署和领导下,1929年12月11日和1930年2月,我党分别在广西百色和龙州发动武装起义,并相继在百色、恩隆、东兰、龙州、崇善等县区建立苏维埃政权,形成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

  【记忆录】

  ·百色、龙州起义后,红七军和红八军相继成立。

  ·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包括20多个县,人口达到100多万,成为当时全国瞩目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