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宝钢:耗能大户的一张节能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20:32 来源: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能源被称为“企业的血液”,如何使企业机体中的血液循环更加良好有效成了关键。耗能大户宝钢集团通过编制一张科学精密的节能网络,成为了钢铁行业中的节能状元。

  花伟中是宝钢不锈钢分公司的一名点检员,四月份因为一次漏检被公司按规定罚款500元。

  宝钢不锈钢分公司炼钢厂点检员花伟中:原来因为管道都经过耐压试验的,所以我们意识上认为管道漏气的现象一般不会发生,所以就疏忽了对管道上面的检查。

  这个微小的管道砂眼虽然被检查人员的眼睛漏掉了,却并没有逃过公司能源管理系统的监控,在生产控制室的二级网络电脑上,节能专员陈洁发现了车间用能的不正常现象。

  宝钢不锈钢分公司炼钢厂节能专员陈洁:我每天一上班首先打开电脑,看一下前一天的能源消耗情况。经过观察发现连续两天氧气消耗特别得大,通过跟技术人员交流以后,发现这几天的钢产量很正常,按正常情况没有理由氧气消耗大的,为什么大呢?我们到现场检查以后,发现在氧、氮、氩球罐这边有漏气现象。

  在发现了原因后,陈洁迅速通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修好了管道。而陈洁之所以能迅速了解到下面车间的耗能情况,依靠的就是这套能源管理系统,而它只是宝钢节能网络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如果陈洁出现工作疏忽,在她的上级部门还有一个能源控制中心可以监测到。

  记者:这里就是宝钢不锈钢分厂的能源控制中心,在整个这个分厂的生产系统中间,像这样的能源监测点超过了1万个,每天每一个生产环节上的能源消耗量都会被及时地送到这里的计算机终端上。

  宝钢不锈钢分公司能源部作业长马凌:这是从生产线上采集下来的能耗即时数据,如果发现超量,我们就会通过电脑自动关闭阀门,或者通过电话通知用户在规定的时间里面减量。

  这张更大、功能更强的节能网络,不仅能随时监控各生产环节的耗能情况,而且可以把过去各自为战的动力供应分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可以发挥“余热”的气、水、渣等能源介质都收集起来,通过一条总线管道在全公司统筹使用。

  目前,宝钢股份公司的5家分公司都已经建立起来了能源控制中心。通过一张张的节能大网,使得宝钢分公司的吨钢综合能耗为672千克标准煤,耗能水平全球最低。并在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煤气完全利用。今年上半年宝钢通过节能增加收入7亿多元,成为钢铁行业中的节能状元。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