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青藏铁路上的指挥长--段永传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20:42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专题:两岸四地“千里走青藏”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七月一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矗立在海拔三千六百米之上的拉萨火车站,不仅创造了我国建筑史上的许多第一,也成为了青藏高原上的亮丽门户。段永传,就是创造这个美丽奇迹的总指挥。

  去年12月,经过多次修改的拉萨火车站建筑图纸,再次交到了总指挥兼总工程师段永传的手中,这时离青藏铁路通车只有七个月的时间。

  拉萨火车站建设总指挥段永传:短短七个月的时间完成近20个亿的产值,室外管道纵横加起来近百公里,整个跨度120多公里,仅仅是房屋的建筑面积就有16万平方米。各种工种需要交叉施工,难度是很大的。

  高原冬季,寒冷缺氧,段永传带领着中铁工程建工集团的6000多名建设者开始了异常艰难的施工。可就在这时,段永传发生车祸,医生诊断为颈椎错位,要求他立即回北京治疗。可段永传说“我是指挥长,就是瘫了,也要钉在工地上!”,在那些日子里,他晚上到医院输液,白天忙碌在工地上。

  拉萨车站位于河谷地带,为了取得第一手施工水文资料,段永传就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测量仪器,爬上工地附近最高的山头,绘制水文地质图;由于地下水位高,施工时只能边抽水边进行人工挖孔,段永传就穿上防水裤站在冰冷的水中指挥作业。

  由于缺氧,钢筋焊接达不到施工质量,段永传经过反复实验,大胆提出“直螺纹套头”连接法,解决了这一难题。

  彩色混凝土外墙挂板,是拉萨火车站的特点,也是施工的难点。面对挂板的立体调节十分复杂,混凝土易脱落、易退色等从末遇到过的问题,段永传带领技术、设计人员,和生产厂家一起反复实验,最终创造了“万能预埋件”新工艺,使挂板调节简便易行,解决了彩色混凝土装饰面不能长久亮丽的难题。

  拉萨火车站建设总指挥段永传:这个工程在我们劳动者手里创造出来,我们感到还是很自豪的。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