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特色产品借力青藏铁路开拓区外市场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20:18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大大降低了西藏与区外之间的运输成本,这为“养在深闺”的西藏特色产品更多地进入区外市场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记者出镜】这种水磨坊在西藏的农村随处可见,千百年来藏族人民就是用这种水磨坊加工生产糍粑,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开始盘算如何利用铁路把正宗的水磨糍粑销往内地。

  巴桑是拉萨近郊古荣乡的农民,他的家乡以出产优质的青稞和口感甘甜的水磨糍粑而闻名全藏。近年来,巴桑看准了水磨糍粑的前景,不仅办起了自己的糍粑加工厂,还第一个为自己的糍粑系列产品注册了商标。眼下,精明的巴桑又筹资二百多万元,把自己糍粑公司的新厂房索性建在了青藏铁路边上。

  拉萨堆龙古荣巴热糍粑有限公司总经理 巴桑:我想如果用铁路把地道的水磨糍粑销售到内地去一定会有好的市场。

  沿青藏铁路安营扎寨的还有自治区的一些龙头企业,这些依托现代科技生产开发高原特色产品的大型企业,最近也纷纷抓紧制定进军全国市场的计划。

  有300多年制药历史的西藏自治区制药厂这两天也正忙着联系铁路部门签订长期运输合同。以往由于运输成本过高,具有独特功效的藏药很少销到区外;现在自治区藏药厂已着手整合周边的小型藏药企业,准备联合组建甘露藏药集团,进军全国医药市场。

  西藏自治区藏药厂厂长 贡嘎罗布:我们西藏自治区藏药厂准备投资9700多万元在拉萨市经济开发区占地一百亩建立一个如意珍宝现代高新产业化生产厂区,把以前的销售收入、产值规模将提升三到五倍。

责编:复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