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攻关40年 破解世界冻土难题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20:42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多年冻土是高原铁路建设的世界性难题,中国的科研人员经过40年技术攻关,使青藏铁路成功穿越550公里多年冻土地带,成为世界上穿越冻土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总工程师赵世运:冻土问题一个是冻土含冰量很高,它融化后下沉,那么路基也跟着也下沉。那么到冬天呢,它这个路基通过一冻以后就往上挤。

  位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风火山,海拔5010米,一年的冰冻期长达8个月。早在1961年,这里就建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科研基地——风火山观测站。40多年来,600多名科研人员在这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收集了1200多万组科研数据,成功破解了多项冻土科研难题。并于2002年底,在风火山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

  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副总工程师任志强:我们在开挖以后,采取两层防水布,中间夹一层保温板,也是起到保温的作用。做完以后再接着就是加钢筋,进行二次衬砌,这样做我们可以使隧道的冻融圈控制到最薄,减少冻害,保证隧道质量和运营安全。

  这一排排矗立在冻土路基两旁的“金箍棒”,叫热棒,是一种高效热导装置,热量只能从它的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传输,反向不能传热,可以说是一种不需动力的天然制冷机。象这样应对冻土的技术,在青藏铁路线上共有29项,正是它们,使青藏铁路横架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带上,安然无恙。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