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9:44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27年3月20日,上海处于北伐军的包围中,武装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3月21日中午12点,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轮船和全市的工厂同时鸣响汽笛,顿时,电车停驶,工厂停工,轮船抛锚,商店关门,学校罢课,上海80万市民总同盟罢工开始了!

  下午1点半左右,南市区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工人纠察队兵分三路进攻,包围淞沪警察厅、铁路南站等目标。下午3时,各路工人纠察队、自卫团等在江南造船厂及高昌庙兵工厂前会师,包围直鲁军海防卫队士兵,迫使敌军全部缴械投降,第三次武装起义首战告捷。接着虹口、闸北的工人纠察队经过激战,迅速夺取并占领了虹口中心及各分警察署、北火车站等重要目标,起义获得全胜。

  这次武装起义,经过30多个小时的英勇战斗,一共歼敌5000余人,缴获大量弹药和装备。

  【记忆录】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伟大壮举。

  ·起义胜利后,选举产生了19人组成的市民政府,罗亦农等10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名列其中。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