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20:02 来源:
专题: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在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重庆、河南、青海等地党委都成立了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专门课题组,确定课题任务。北京、天津、广东、四川、黑龙江等省区市和国务院研究室、民政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机关和部门,也纷纷开展长效机制的理论研讨。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江苏省和福建省莆田市还拓宽培训方法,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

  通过学习、总结和提炼,天津市围绕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了“六步决策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普遍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北京市委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上海市努力探索区域化大党建建设,不少地方还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点推行区域化管理模式,破解了流动党员管理的难题。

  河北省规定了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职责、述职的环节和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则建立了党建工作巡视检查制度,形成党建工作督促检查的制度体系。

  边实践、边探索。各级党组织狠抓制度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广东省和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依靠党员先锋工程培训制度,基本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湖北、浙江、安徽、新疆、西藏等省区也一次性落实和解决了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建设经费。山东省总结推广“产业建支部”的做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各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吉林、陕西、河北、贵州和内蒙古等省区还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困难。云南省在医疗卫生单位推行了党员亮身份、公开承诺等五项制度,保证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注重以制度成果推动各项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按章办事、规范行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反映,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对进一步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