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证听政制度执行需杜绝弄虚作假和滥用职权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巩汉林: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喜剧演员巩汉林。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政协委员。很高兴通过网络和你们交流,谢谢。

     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曹煊一:您今年最关心什么事?

     巩汉林:还是民生的事,今年提交的提案题目是《保证听政制度执行,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和民主的建设》。

     主持人:能具体讲讲吗?

     巩汉林:具体我觉得,目前我们听政制度执行得不好。大家应该知道,听政制度的建立是我们国家行政法制化和民主化的一个进步,它给所有的公民提供了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应该说是这样。比方说国家现在有一些大政方针,几乎都是采取公告于社会,采取一些听政的程序的方式,这样可以吸纳更多的,更广泛的意见。使我们的决策更透明、更具有公信力。这样的话再执行起来,使公民与政府能够形成一股合力。执行的时候会很顺畅。

    如果不是这样,我觉得会使国家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往往产生这种结果,我个人认为是由于有义务举行听政的部门,和有责任组织听政的行政机关,属于他们履行的职责不到位。或者说在举行听政的过程当中有弄虚作假。基于这种情况出台的一些决策,都会某种程度上剥夺公民的公共权益,使公民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因此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也会产生矛盾。这样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不利的,同时呢,也使一些行政机关在行政作为的时候过于随意,甚至滥用行政权,这更是不对的。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