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采访

     

巩汉林委员:保证听政制度执行,杜绝弄虚作假,滥用职权,构建和谐社会

巩汉林委员:尊重公民的权利,使公民的权益得到保障

巩汉林委员:网络平台开通的不仅仅是方便、迅捷,更要文明

     巩汉林: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喜剧演员巩汉林。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政协委员。很高兴通过网络和你们交流,谢谢。

     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曹煊一:您今年最关心什么事?

     巩汉林:还是民生的事,今年提交的提案题目是《保证听政制度执行,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和民主的建设》。

     主持人:能具体讲讲吗?

     巩汉林:具体我觉得,目前我们听政制度执行得不好。大家应该知道,听政制度的建立是我们国家行政法制化和民主化的一个进步,它给所有的公民提供了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应该说是这样。比方说国家现在有一些大政方针,几乎都是采取公告于社会,采取一些听政的程序的方式,这样可以吸纳更多的,更广泛的意见。使我们的决策更透明、更具有公信力。这样的话再执行起来,使公民与政府能够形成一股合力。执行的时候会很顺畅。

    如果不是这样,我觉得会使国家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往往产生这种结果,我个人认为是由于有义务举行听政的部门,和有责任组织听政的行政机关,属于他们履行的职责不到位。或者说在举行听政的过程当中有弄虚作假。基于这种情况出台的一些决策,都会某种程度上剥夺公民的公共权益,使公民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因此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也会产生矛盾。这样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不利的,同时呢,也使一些行政机关在行政作为的时候过于随意,甚至滥用行政权,这更是不对的。

    2004年,我们国家颁布了行政许可法,其中第46条就提到了。凡是关乎于公共利益的行政许可,都应该进入听政程序。恰恰我们现在做得很差,你比方说一个城市的规划,一条道路的建设,今天说这要盖一个楼就盖一个楼。你经过市民的讨论了吗?没有。你考虑到它的经济利益之外的一些事情了吗?也没有。我去年就这方面的一个问题,曾经做过一项社情民意的提议。但是给我的回复我觉得很不满意。最终我提到这件事情已经被决定了,被落实了,我还没有收到最准确的回答。今年我就把它作为一种提案正式提交上去。我是想提醒那些有义务举行听政会的相关部门,和有责任召集听证会的行政机关,你们行政和履行职责的时候不要过于随意。要尊重公民的权利。这样才能够促进我们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建设。使公民的权益得到保障。

     主持人:您每年准备提案上两会的时候,您都会做哪些调研工作?比如说会上网听取一些民意吗?

     巩汉林:应该讲目前网络上的了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现在不要说我们,连中央也认识到这一点。往往我们国家有很多重大的事情,恰恰都是由于网络这个平台,使社会开始关注。最终达到了一种合力,将一些不法的问题解决掉了。我们千万不能小视目前这种迅捷的信息传递平台。如果在当今的社会,我们的政府也好,我们的其他部门也好,不重视网络的信息,我觉得是一种执政的缺失。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当然,你比方说我的提案在完成的时候,不仅有实地的勘察,同时还要有一些人与人直接的交点。还有一点,那就是要通过网络这个平台。网络有很多真实的意见。就是由于他们找不到诉求的方式,他们在网上可以发泄一些,我们从中可以甄别到他们最实质的要说明的问题。

    当然,有一些网民过于偏激,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但最终的诉求内涵我们应该了解,这个非常重要。我非常感谢网络,也感谢广大的网友,给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使我们在参加两会的期间,将你们的一些社情民意,将你们最关注的问题,通过我们反应上去,谢谢。

     主持人:今年是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元年,您对我们这个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在更广泛吸纳民意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巩汉林:我希望我们网络平台开通的不仅仅是方便、迅捷。同时应该从文明上网这个角度,对网民有一些温馨的提示。使我们的网民是抱着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参与网络的交流,而不是盲目的一种宣泄,或者发自自己内心的一种报复心理。这样的话,会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

     主持人:好,谢谢您,谢谢巩老师。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