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谈实录]央视记者在线解析上海塌楼事件始末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央视网消息:6月27日5时30分左右,上海市莲花南路莲花河畔小区一幢在建的13层楼房倒塌。上海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倒楼事件调查结果。

    下午14时,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袁柏欣、付豫上海采访归来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演播室,在线解析上海塌楼事件始末。 >>>>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记者解析上海塌楼事件始末。主持人(左)、访谈嘉宾袁柏欣(中)、付豫(右)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央视网记者归来系列访谈。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两位记者,袁柏欣、付豫,欢迎二位。今天要聊的是上海楼倒塌的事件,6月27日凌晨5点,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13层高的在建住宅楼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轰然倒塌,导致一名工人身亡。网友之为齐名“楼脆脆”。

    上海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倒楼事件调查结果。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是紧贴7号楼北侧的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临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达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倒塌。

    今天二位听到“楼脆脆”这个词有什么想法?

    袁柏欣:这让我想到范跑跑。这个体现出关注度,背后隐藏着网友,包括老百姓,群众对这个事件的关注,以及对这个事件暴露出很多问题,有一个关心。

    主持人:付老师呢?

    付豫:我联想到那个照片,整栋房屋倒塌的形象,我觉得是一种调侃,但是的确感觉出大家对这个事件的无奈。

    主持人:把楼跟脆联在一起显得这个楼不堪一击。闵行区政府表示在本周内会有一个明确的调查结果,根据你们的调查和了解,你们觉得造成楼房倒塌的原因是不是我们刚才说的原因呢?

    袁柏欣:根据我的调查,我先后去了两次,现在来看调查结果我也看到了,基本是成立了,但是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只揭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第二个没有回答出为什么造成这个问题,根据提供的答案,是在大楼的北侧堆土过高,大楼南侧由于挖地下车库导致这边土多这边土少,同时由于下雨,虚土积水以后,请教过业内人士,一立方米的土积水以后,重量最少增加70%,能达到1.5吨甚至2吨都有可能,压力很大,由于地下车库已经把整个移走了,这个地产生一个剪切力推下去,把这个大楼的根基铲断了。

    有两个问题没有回答,为什么开发商会这么做,把土堆到那,这是很奇怪的事。我们正常理解建楼是先挖地下室,但是它恰恰相反,是先建的上面,下面预挖一部分,最后反过来挖地下室。这么做也许是在有些设计方案也是可以这样的,但是他这么做考虑了有一个问题忽略掉了,他把这个土为什么挪到后边去?这是一个关键问题。第二个,这么做有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在他施工之前安全性,流程上面有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包括事前的批准,事情过程当中的监督跟进,包括事后造成现有这个问题的,这是一个问题。

    这个楼的倒塌还跟它的地基的浇铸方式,地基的使用方式有关系。这个地基是一个专业术语,地基叫桩基,用桩子先打到地下去,然后在桩子上面再建楼。还有一种方式,我们也看到过,先在地下挖一个洞,把这个洞里土掏出来,然后把水泥、钢筋放进去浇铸,这是基本的方式。桩基这种方式,相对来讲成本比较低。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