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亲历缉毒一线:青少年贩毒让人忧(上)

 

CCTV.com  2009年06月26日 1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6·26国际禁毒日

    央视网消息(记者伍洁 陈曦霞  赵中平 北京报道):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之际,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记者前往云南、新疆等地随警拍摄制作完成缉毒纪录片《刀锋》。6月26日,央视网记者采访了亲历缉毒一线归来的记者柴志先。柴志先等记者在一线采访过程中,发现青少年贩毒的情况严重,令人揪心。

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记者柴志先接受央视网采访

    记者:今年您去了哪些地方,请具体谈一下这一次的拍摄历程好吗?

    柴志先:今年我去的西双版纳州,在云南省有一个南线行动。也就是说云南省公安厅抽调了几乎大部分的警力,到了全省的各个地方。尤其是西双版纳州,在各个点上进行公开查缉。因为西双版纳洲的警力有限。那么云南省比如说各个区的公安局,还有整个昆明市局,抽调大部分的警力。用的是我们现在最先进的设备。我们在片子当中已经看到了。比如说我们现场就可以查缉人体藏毒。并且可以携带电脑设备,马上可以调出这个人在公安网上的资料。如果这个人之前有涉毒经历,那么在5分钟之内就可以查到这个人他的所有资料了。

    记者:是,我在看到记录面里面有一个场景,就是公安机关对一个人怀疑你,会让他站在一个房间里面去拍一个照片,看你体内有没有毒品?

    柴志先:对。

    记者:那个仪器刚才您说的?

    柴志先:X光机。

    记者:X光机对吗?

    柴志先:对。公安干警这些缉毒干警,他在比如说在一辆公交车上,每个人都要查。除了查你随身携带的物品,还有你这个人。如果他觉得你神色不对就要拦下来,检查一下是否有人体藏毒。

    因为现在打击的很紧。所以现在的毒犯子,像在南线行动这条线上,几乎就属于随身携带那种很少了,因为查得太紧了。所以他唯一的办法就是采用人体藏毒。而现在,不少毒贩在利用未成年儿童进行人体藏毒。

    记者:这是主要的方式?

    柴志先:对。一个人比如说孩子,像我那天采访到11岁的小孩,他人体藏毒300多克,我觉得非常可怕。因为人体藏毒比较可怕,一旦毒品它用三层塑料包裹那个东西,一旦在人体破了,这人就会死的。

    记者:这个孩子当时是您跟他有过采访或接触吗?

    柴志先:没有,那是我偶然见到一个小孩。当时我们刚刚到勐海,勐海市打洛就是在勐海县,勐海市西双版纳州的一个县城,它的海拔比较高,那的气侯也比较好。当时我们下午到的勐海。之后到的时候是没有什么线索的。而且虽然说每天都能查到毒品。但是除非你守株待兔对不对。也不是说我们站在这,我们就可以拍到也不是这样一个概念。虽然说贩毒比较严重的,然后我们首先去了一趟戒毒所,想到那看一下情况。

    因为很多查缉点上的民警,他们把搜剿来的毒品,可能在戒毒所能够拍摄到一些东西,我们就去那了解情况。结果就跟他们闲聊的过程里,我就看见旁边蹲着一个小孩,这小孩就是11岁,我后来在片子当中,化名小林的这个小孩,实际上真名叫林聪(音)。

    然后这小孩在那蹲着呢,我过来跟他聊天,我说你多大了?他说11岁了。我说你怎么在这玩啊?我以为他玩呢,旁边的民警就说,他是人体藏毒的。我就跟他聊了起来,我就问他,你父母怎么样?他就说父母没有了,死了。实际上肯定是谎话。你看这小孩才11岁是吧,但是他心理素质出奇的好,就以我的经验的话,他绝对不是第一次携带毒品,他就是毒贩子利用的工具。

    这个小孩回答你的问话的时候,他的眼神非常冷漠很麻木。然后后来我们慢慢熟了嘛,谈了大概20分钟之后。我就问他说,我一直在问他话,我说你想不想回家什么的,他说我不认识你,他说我为什么跟你说话啊,我不认识你。

相关新闻:

记者亲历缉毒一线:青少年贩毒让人忧(下)

记者亲历缉毒一线:青少年贩毒让人忧(中)

全国二十个重点地区开展治理外流贩毒工作

[视频][国际禁毒日]中国海关警示:女性正在成为贩毒运毒新目标

[视频][国际禁毒日]缅甸警方向中方移交贩毒嫌疑人

责编:陈曦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