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州海关四措施支持企业进出口

CCTV.com  2009年06月25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中国经济网福州6月24日讯(记者石伟、通讯员万初升) 福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3日,前5月海峡西岸经济区进出口贸易企稳复苏。企稳回升关键期,福州海关充分发挥职能,采取多项措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海西进出口贸易值保持可持续上升。

一是政策指导出“点子”。以省、市政府规划为指引,靠前站位,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配合,建立与地方政府定期互访、信息通报、培训合作等良性互动关系;通过了解地方政府促进外贸进出口扶持措施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找准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积极向省、市政府建言献策,按区县设立企业协调员,对企业注册、分类管理、设备减免税、通关等海关业务提前介入,提供政策指导。

二是跟踪服务解“扣子”。确定重点项目协调员,及时处置企业反映问题。如对《福州市外商投资重大外资协调推进项目表》中涉及辖区的十一个重大外资协调推进项目确定协调员,提供跟踪服务;根据全年业务变化情况,重新确定重点企业名单,主要是加工贸易业务量大,减免税金额高,进出口值前十位的一般贸易企业;确定重点企业协调员,负责联络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宣传海关最新法规政策,降低海关监管的风险;定期与省、市外资企业协会、台资企业协会等座谈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三是便捷通关开“口子”。在各业务大厅窗口设立便捷通道,实践以诚信管理基础上的分类通关模式,对大户企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办理加工贸易、减免税、通关等业务给予优先接单、优先办理待遇。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6亿元人民币,建成后产能将达到50万吨。针对该企业进口设备大、零配件多、安装工期长的特点,福州海关采取“入区快速通关、出区到厂验货”的便捷措施,支持企业利用福州保税区特殊区域保税政策以及物流仓储便利,将进口的设备存储保税区,随时提货安装,确保工程建设进度。

四是帮助企业盘“银子”。对重点企业减免税设备审批、设备结转、申请抵押贷款等业务加快审批速度,简化手续,设备减免税审批办理时效由《海关减免税管理办法》规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盘活企业资金;加强与相关银行沟通协调,积极支持辖区重点企业利用减免税设备抵押贷款,共同帮助企业通过合法渠道扩充流动资金。1月至5月份,仅福州辖区就为29家企业办理了抵押贷款业务,同比增长50.6%。其中重点企业福建时代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抵押贷款金额高达8000万元人民,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抵押贷款金额达4500万元人民币,有效提高企业资产使用效率,解决资金紧缺难题。

责编:陈曦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