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湄洲妈祖祖庙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湄洲妈祖

妈组组庙升天阁

  湄洲妈祖祖庙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世界妈祖庙之“祖”,千年庙宇,名闻遐迩。经过近20多年海峡两岸同胞协办修茸扩建,已形成今天规模宏大,布局合理的金碧辉煌的西轴线建筑群,包括大牌坊、山门、圣旨门、钟鼓楼、太子殿(正殿)、寝殿、朝天阁、升天阁、升天古迹,以及父母祠、梳妆楼、中军殿、佛殿、观音殿、五帝庙等大小建筑36处。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

  按照祖庙新一轮创业的总体规划,已建南(中)轴线、东轴线建筑群。南轴线全长323米,即为妈祖诞辰日之意。其主要建筑有牌楼、山门、钟鼓楼、献殿、东西庑廊、妈祖殿、寝殿、升天坛等十二个项目,是一组按照民族传统建筑的五进庙宇式仿宋古建筑群。整个工程分三期进行,预计五年内全部完工。第一期工程以妈祖殿为主(寓为妈祖升天年份之意)。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000人朝拜,现主体部分即将完成。其配套工程有祈福馆、展览厅、接待室等,在今年“3.23妈祖诞生日”前交付使用。还有东轴线建筑群,包括光明殿,妈祖影视城等正在规划中。据介绍三条轴线建成后,祖庙整体气势更加雄伟壮观,真正成为世界妈祖信众朝圣妈祖的中心。

  目前祖庙建筑群是以前殿为中轴线进行总体规划布局,依山势而建,形成了纵深三百米,高差四十余米的主庙道,从庄严的山门,高大的仪门到正殿,由323级台阶连缀两旁的各组建筑,气势不凡。在祖庙山顶,还建有14米高的巨型妈祖石雕塑像,面向大海,栩栩如生。伫立山顶,极目远眺,山海茫茫,水天一色;回望山下整个庙群尽收眼底,构成了一幅瑰丽壮美的山水画。

妈祖庙——朝天阁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