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厦门港:先行先试,全方位推进对台航运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厦门港对台航运优势

    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具有其他口岸无法比拟的对台航运优势。

    (一) 地缘优势。厦门港雄踞台湾海峡西岸,是大陆踞台湾最近的港口,踞高雄仅165海里,距台中仅140海里,距基隆仅222海里,非常适合发展客货滚装运输和水果、高附加值货物运输。

    (二) 经验优势。厦门港是国家对台主要口岸,对台工作最为扎实深厚,在十几年对台航运工作中,确立了独特的经验优势,与台湾方面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

    1. 海峡两岸试点直航。1997年厦门港启动两岸“试点直航”业务,结束了两岸长达48年互无商船直接往来的历史,承担着大陆对台“试点直航”70%以上的集装箱运输。

    2. 两岸三地海上运输。1998年开通厦门绕经香港或石垣至高雄“两岸三地”航线,进一步丰富了厦门港对台航运形式。

    3. 厦金客货运直航。2001年开通的厦金客运直航航线,已累计运送两岸旅客390多万人次,业已发展成为两岸交流往来的海上黄金通道。

    4. 对台海上直航。2008年12月15日,启动厦门对台海上货运直航;2009年4月22日启动对台海上客运直航,厦门地缘优势由潜在变为显在,成为大陆对台航程最近、航行时间最短、营运成本最低的港口。

    (三) “人缘”优势。厦门和台湾渊源深,通用方言同为闽南语,民间习俗、信仰、戏曲、艺术等都十分相近,与台湾同胞之间容易形成同根同族的向心力。同时,厦门和台湾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开展对台客运具有多种项目多种选择的优势。且厦门港在十几年的对台工作实践中逐渐形成相应的营运网络,建立起紧密的沟通联系机制和常态化协调机制,有助于在两岸直航中先行一步。

    (四) 政策优势。2006年以来,海西战略逐渐成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之一,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海西建设。2008年6月5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正式批准设立,成为大陆目前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开放度最高的特殊监管区域。厦门港将作为海西唯一保税港,对接台湾高雄自由贸易港,实现两岸港口对接,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形成海峡区域港口群合力,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2009年5月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对厦门港继续先行先试、打造两岸直接交流交往、直接“三通”的主要通道和平台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五) 港口综合竞争力优势。“十五”以来,厦门港全力推进深水泊位、深水航道工程建设,超大型船舶接待能力持续提高。目前,厦门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45个,其中5万吨级以上泊位18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8个,集装箱、石油、煤炭等专用码头一应俱全,最大靠泊能力达到15万吨级;进港水深航道达到-14米以上,1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进出港。2008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9701.9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3.46万标箱,位列世界第19位。

    厦门港对台航运举措

    (一)对接台湾四个港口。充分利用“海峡论坛•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建立的人脉关系,加强与台湾台中港、高雄港、基隆港、花莲港的交流互动,争取在7月份与台中港务局签署《厦门港-台中港交流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双边合作互惠机制,吸引更多台湾中转货物到厦门港中转,推动形成两岸集装箱联运网络。

    (二)大力发展滚装运输。厦门港与台湾仅一水之隔,非常适合发展滚装运输。目前,厦门港正加快国际邮轮中心南侧滚装码头改造,力争于7月底完成码头主体工程并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可接待旅客19.8万人次,车辆4万车次;推动厦远、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旅游集团合作成立两岸客滚运输经营公司,帮助其购买的“中远之星”客滚船获得交通运输部有关航权批准;积极争取公安部对在厦门港上岸的台湾客滚车辆实施特殊的牌照政策。

    (三)发展台湾农副产品海上直航运输业务。大陆是台湾农副产品最大的市场,但其对运输条件的要求较高,厦门距台湾航程近的特点正符合其运输要求,因此发展台湾农副产品海上直航是厦门港口的较大潜力,最具竞争力。

    (四)打通厦门至内陆通道,成为内陆地区对台运输的重要门户。随着中西部的大开发和沿海产业的不断升级,台商大批迁移内陆地区。厦门港将致力推动进一步完善铁路交通设施,通过设立内陆“无水港”、发展海铁联运、多式联运等,将台湾-厦门-内陆的运输渠道建设成为运输成本低、费用省的黄金通道,把厦门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对台运输的重要门户。

    (五)做强做优厦金航线。推动五通海空联运码头增容扩建;科学合理排班,探讨开通五通码头的早班和夜班航次;推动成立我市国有独资的厦金客运企业;协调解决东渡、五通码头行李托运、行李直挂等问题,推进网上售票,努力推动海峡两岸一票通;积极拓展客运、货运、邮件包裹专船运输等运输形态,不断改善通航环境,做强做优厦金航线,持续保持两岸往来“黄金通道”优势。

    (六)推动两岸邮轮经济发展。目前,厦门港已具备一流的国际邮轮中心、专业邮轮接待队伍等软硬件资源优势。2008年,厦门港累计接待国际邮轮71艘次,国内外游客7.47万人次。当前厦门港正积极协助香港丽星邮轮集团开通厦门与台湾间的邮轮航线。厦门港还将鼓励企业通过合作组建邮轮公司,争取以厦门为主要港口,购置或租用邮轮开通区域性邮轮航线,促进两岸邮轮业共同发展。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