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厦门港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厦门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集装箱运输干线港、东南沿海的区域性枢纽港口、对台航运主要口岸。

    厦门港位于台湾海峡西岸,自然条件优越。港湾由大小金门等岛屿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港内水域宽阔、水深浪小、不冻少淤。岸线总长192.4公里,其中深水岸线长40多公里,水陆域范围500多平方公里。主要由八大港区组成,包括厦门市的东渡、海沧、嵩屿、刘五店、客运五个港区与漳州的后石、石码、招银三个港区。

    目前,全港共有生产性泊位9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5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18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8个。集装箱、石油、煤炭等专用码头一应俱全,最大靠泊能力达到15万吨级;进港航道全长约42公里,水深达到-14米,1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进出港。2008年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9701.9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03万标箱,位列全国第7位,世界第19位。

    港口拥有便捷的集疏运网络,公路连接全省路网,并通过319、324国道、同三高速公路与全国公路网相连;直达码头前沿的铁路专用线通过鹰厦线与全国铁路网相连。丹麦马士基、美国总统轮船、法国达飞、中远、中海等全球前20名航运公司均在厦门港设立了分公司或代表机构,开通了至世界各主要港口集装箱班轮航线,辐射全球的集装箱快速航运网络在厦门港基本形成。“十一五”期间,港口建设计划总投资145亿元。预计到2010年厦门港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1.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标箱。未来,厦门港将形成货物吞吐能力2.6~2.9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1700~1900万标箱,跨入世界强港行列。

    八大港区

    东渡港区 位于厦门岛西北部,是建设最早、最完备的港区,也是目前厦门港最主要的商贸港区,以集装箱和通用件杂货为主。现有生产性泊位30个,其中深水泊位19个, 码头长度5829 米,设计综合通过能力2929万吨,其中集装箱288万标箱。港区规划岸线长约7公里,可建设26个泊位。陆域纵深350~500米,陆域面积540万平方米。

    海沧港区 位于海沧台商投资区南部,是厦门港目前重点建设港区。现有生产性泊位10个,均为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集装箱通过能力115万标箱。目前主要从事集装箱及件杂货进出口、中转、仓储、冷藏及其他物流服务。未来海沧港区将建设成为以集装箱中、远洋航线,并为海沧台商投资区的临港工业服务。预计到2010年,该港区泊位岸线长度将达3.9公里,可建13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货物吞吐能力将达3540万吨,集装箱总吞吐能力将达220万标箱。

    嵩屿港区 邻近海沧港区,以集装箱干线运输为主,岸线总长4.2公里,将建设成为可靠泊第六代集装箱船舶的大型专业化集装箱作业区,在保留现有煤炭、成品油运输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集装箱干线运输。目前共有生产性泊位8个,其中集装箱泊位3个。未来共可建设11个万吨级以上的集装箱泊位,综合货物吞吐能力将达43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00~300万标箱。

    刘五店港区 为厦门港规划中远期发展的又一重要港区,以集装箱运输、临港工业开发和港口物流为主,将发展成为厦门港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至2010年,将建成岸线1.9公里,包括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货物吞吐能力16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200万标箱。

    客运港区 主要有和平码头、国际旅游客运码头和五通海空联运码头。和平码头拥有2个万吨级客运泊位及配套设施完善的客运大楼,是福建省主要对金门客运直航口岸,承担2001年1月2日开辟的厦金客运直航业务。2008年,经厦金航线往返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旅客已突破90万人次,达到91.03人次。2003年总投资1.28亿美元在东渡建设的国际邮轮中心,可停靠世界最大的14万总吨邮轮,设计年通过能力为150万人次, 同时满足高峰集中旅客到达量3000人的功能要求。客运港区将发展成为大型豪华邮轮停靠基地,并为海峡滚装运输、沿海客运及城市生活、旅游服务。

    招银港区 位于九龙江入海口,是厦门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28公里海岸线,其中深水泊位岸线长达13公里,最深点达-29米,可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规划货物吞吐能力6000万吨,其中集装箱400万标箱,是厦门港颇具发展潜力的大型港区之一。目前已建泊位1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未来招银港区以发展集装箱、散杂货运输为主,兼顾海湾、海峡客滚运输。

    后石港区 位于厦门湾湾口浯安水道西侧后石工业开发区,拥有9公里的海岸线,水深10~20米,可发展大型散货泊位。后石港区现有10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和5千吨级通用件杂货泊位各1个。未来后石港区是为后方临港重化工业区配套的大型临港工业港区,重点发展大宗散货液体码头,吞吐能力可达亿吨。

    石码港区 位于九龙江下游,现已投产的客货生产泊位13个。自西溪桥闸下游北岸的镇头宫至海门岛对岸的一比疆,长约26公里。一比疆与海门岛之间的江面宽约400~500米,岸线长3.6公里,水深约3.5~10米,可规划发展为中型泊位作业区,可建中小泊位23个。普贤、海澄、紫泥3个作业区规划岸线长3.2公里,可建中小泊位31个。角美作业区可利用岸线约4.5公里,可建深水集装箱泊位16个。未来石码港区以发展中小泊位为主,为漳州市和龙海市地方物资、旅游运输服务。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