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富邦入股厦门商业银行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台湾富邦金控日前通过其海外子公司香港富邦银行投资入股厦门市商业银行的方案,获得国家银监会批准,富邦金控成为首家间接参股大陆银行的台湾金融机构。这标志着海峡两岸银行业合作取得突破,彰显巨大的合作空间。

  富邦金控是台湾第三大金融控股公司,主要子公司包括台北富邦银行、富邦人寿、香港富邦银行等。据富邦金控介绍,香港富邦银行与厦门市商业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交易总额约为2.3亿元人民币,收购厦门市商业银行约19.99%的股份。

  富邦金控间接参股厦门市商业银行方案获批后,其董事长蔡明忠表示,富邦金控成为首家在海峡两岸和香港完整布局的台资金融机构,将可为台商提供完整的金融服务网络。未来香港富邦银行将可透过与厦门市商业银行的伙伴关系开展人民币业务,并在多项业务领域进行合作,初期重点在合作发展台商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

  两岸银行业合作目前虽落后于经贸合作,但一种新的趋势也在形成。今年3月,台湾行政当局宣布放行台湾的金融业者间接参股大陆银行,虽规定通过海外子银行投资大陆银行持股上限不得超过20%,但这也是一个突破。随后,台湾银行业“登陆”暗潮涌动,富邦金控成功拔得头筹。

  “相信将来台湾银行直接参股大陆银行、直接设立分行、直接设立子银行等都会成为可行的‘登陆’模式。届时,两岸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将得到共同提升。”台湾国泰世华银行行长陈祖培说。

  总部位于福州的兴业银行前不久通过一项董事会决议:将争取在一年时间内设立台北代表处。“如果兴业银行能够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那将意味着两岸银行业在实现双向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两岸银行业合作正迎来一个新的机遇。”陈祖培说,“大陆拥有广大台商基础的几个地方将会率先有所突破。台湾银行业将来如果能来大陆设立分支机构,台商群体的金融需求是基础。”

  福建省作为离台湾距离最近的区域,正在形成新的台商投资聚集区。由于地缘、血缘、文缘等优势,这个区域普遍被台湾银行业界看好,富邦金控间接参股厦门市商业银行也说明这一点。此外,大陆已经形成珠三角的东莞、长三角的昆山两大台商投资聚集区,两地的台商投资额均在100亿美元以上。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郑航滨认为,台湾银行业态结构比较先进,金融创新能力较强,经营管理经验丰富,各类专业人才也很齐备,但是台湾银行业在岛内的发展空间有限。台湾制造业由于成本上升而大量外迁,因此金融服务业发展必然随之受到限制,台湾金融机构急于到大陆寻求发展机遇和空间,两岸银行业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有关专家还指出,两岸银行业合作已取得初步突破,加上大陆开放游客直接赴台观光以来,两岸人员和贸易往来的金融需求越来越强烈,两岸应尽快协商建立货币清算机制。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石表示,从满足两岸人员、贸易往来的金融需求和规范两岸货币流通、防范洗钱风险等方面考虑,应该尽快实现人民币与新台币的直接通汇,拉直清算关系,减少汇兑环节和汇兑损失。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